当了 4 年好学生,我错过了 3 次百万风口

我在上学时犯了三次差不多的错,每一个都让我至少亏了 100w。
三次错过

第一次是 2020 - 2021 年,高中毕业到大一。我当时看的视频都是大几个小时的系统课,看不上娱乐向的短视频(那会知识类的短视频很少),然后就错过了短视频风口。
第二次是 2021 - 2023 年,大一到大三。当时我沉迷于双学位的课业、计算机的竞赛,完全没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然后就错过了国内社媒和兴趣电商的风口。
第三次是 2024 - 2025 年,大四。我当时知道 AI 很火,但是我并不了解外面 AI 的发展。再加上对学术的兴趣,我在最应该入场 AI 商业化应用的时候选择了做 AI 的科研。我当时对外界的 AI 充满了不屑,觉得他们就是"一群写提示词的",很工程,一点也不学术。结果学术界折腾的东西和外面差别很大,学到的东西几乎只在学术界有用,然后就错过了 DeepSeek 发布、扣子工作流割韭菜、Claude Code 的风口。
为什么会这样?

你说我回到当时就一定能吃上红利吗?可能也未必。但我错过的这几次机会,原因出奇地一致。
孔乙己的傲慢与偏见。觉得自己是知识分子,看不起新鲜事物,看不上外面的人随便做点东西就拿出来卖,认为只有用知识赚钱才是高尚的。应该不少学生,尤其是学业优秀的学生存在这个问题。
认知局限在学校这个圈子里。没有看懂外面世界的变化,也没有意识到其中隐含的机会。圈子的重要性就在这里——你的圈子决定了你能看到什么。
时间精力被锁死。学业本身压力大,多余的精力又拿来打竞赛、做科研了,没有时间精力再去了解更多外面的发展。绝大部分人看不见风口和机会,不是因为他们不够聪明,单纯是因为他们太忙了。
这三个原因看起来是独立的,但其实都指向同一个问题:我被学校这个体系牢牢锁住了。
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

本科毕业前,我原本的计划是毕业后先到处去做科研助理(RA),多攒点成果然后申 PhD。我本来想申某高校的 RA,但被拒了,大概是因为研究方向不一致和我自己成果不够多。
然后导师说可以内推我去北京某互联网厂做科研,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工资 300/天。我又问了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前辈,他说房租 4k5k/月。我一算,每个月工作日 21.75 天,扣掉房租每个月剩 12k。那还上个屁,这不扯淡吗?
从那时起,我已经隐约觉得这个事情不对了。但毕业后又干了一件蠢事:继续完善我的其中一篇毕业论文去投稿会议。不过我这么做不是因为沉没成本,更多是对研究方向充满好奇,想试试按我的想法往下做效果如何。
你看,这就是学校这个体系设计得十分精良的地方——每当你以为跳出了一个坑,实际上是又跳进了更高 level 的坑里。这是一个无尽游戏,只要你想当「好学生」,就有无限的东西让你能一直玩下去。
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超过同龄人"的优越感是一种强大的正反馈,让你越来越相信这就是正确的道路。但等你跳出这个体系,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是为了把你牢牢锁在这个体系里,唯一的破局方法就是跳出这个体系。
真相
这背后还有一个更深层的真相。
我们绝大部分人读的都是平民学校,接受的教育源于普鲁士教育。这个教育的特点是把原本应该融会贯通的知识拆成独立的学科,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具有标准化和好管理的特点。
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因为工厂(不仅是制造业,而是泛指绝大部分行业)需要大量标准化的工人来从事生产。换句话说,工人是经济机器的燃料。

在这套体系里,你的努力最后会变成简历上的几行字。时刻警惕,不要朝着成为更优秀的打工人的方向努力,你的成绩只是在证明自己是一颗优质螺丝钉。
上学不是为了学习,上班也不是为了赚钱。上学和上班是同一件事,都是给你一个社会高度认可的身份,然后提供一个无尽游戏让你能一直玩下去。学校教的东西早已与企业脱节,也不要指望能通过打工积累创业经验。
最好的饮酒方式是滴酒不沾,最好的避坑方式是不上学、不上班,但是依旧要学习和工作。
给还在上学的人
好在我也不是全部坑都踩了,至少读研、考公考编、上班的坑我避开了。已经浪费的本科 4 年回不来了(没利用好深圳的资源),但至少,我在本科毕业后的半年就悟到了这些问题。
如果你还在上学,希望我的内容能帮助你看清一些真相。如果你觉得我讲的纯属扯淡,请立刻把我拉黑。

给还在上学的人的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 选择一个事少的学校的闲专业,把时间留给自己。
- 学校教的东西是严重滞后的,是与社会和企业是脱节的。要多走出去接触真实的社会,看看外面世界的发展。
- 满足基本的学业要求即可,不要往优绩主义的方向卷。
- 很多人走的路往往通向底层。
- 不要考虑沉没成本,发现踩坑了赶紧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