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mage

都在鼓励做 OPC,但没人告诉你这8个陷阱

Posted by Enovace on May 21, 2026

都在鼓励做 OPC,但没人告诉你这8个陷阱

Banner

所有人都在喊「做 OPC」,但很多人实际上是换了个方式上班。手停口停,累死累活,赚的还是辛苦钱。

今天我要说的,不是怎么做 OPC,而是做 OPC 最容易踩的几个坑

Image

变相打工陷阱

很多人把创业理解成了自己做副业项目赚钱。

这本身没错,也是大部分人起步时很自然会想到的方式。但问题在于,很多网上的副业项目依旧是用时间换钱,最经典的就是代做。

这样的业务虽然来钱快,但基本没什么积累,手停口停

表面上是创业,实际上是自己当老板的变相打工,变现天花板受一天 24 小时的限制。

Image

实干陷阱

社会观念告诉我们「劳动最光荣」,要「实干兴邦」,好像我们不干很多事情就不配获得很多钱。

但一个人能获得的财富是与 ta 能提供的价值相关的,而不是与 ta 的劳动时间或者干了多少活相关的。

如果我说几句话就能解答别人的问题,让对方按我说的执行即可拿到结果,那我其实创造了很多价值。即使我没有参与繁琐的执行过程,这钱也该我赚。

Image

单干陷阱

很多创业者什么事都想自己干,认为自己把控每个环节才放心,自己做全链路才能赚到最多钱。

但企业的目标是利润最大,不是客单价最大。

自己把控全链路会分散精力,而且每个客户的交付压力大,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经常导致销量上不去。

Image

我的建议是,设定一个预期时薪(比如上班能拿到的时薪的若干倍),高于这个时薪的活可以自己干,低于这个时薪的活外包。跟人合作,懂得分钱,才能把盘做大。

创业是一个整合资源的游戏,抱团才是创业正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好能做到「别人出钱,别人出力」,自己躺着拿分成。

Image

副业陪跑陷阱

很多人之前没有接触过某个副业,所以第一次做的时候就买了个陪跑,也就是找个人带。

这件事本身没问题,花钱确实是为了省时间和少走弯路,有人带也是买一份「出了问题有人解决」的安全感。

但后来我意识到这个事情不对了:

有些人花钱其实是缓解焦虑,买了之后也不执行。还有些人是花钱买确定性,想着「让别人替 ta 创业」,这违背了创业就是不确定的这件事。

然后我又仔细想了想,很多副业陪跑卖的就是信息差,把打法整理成 SOP 然后带你做。但市面上有陪跑的副业项目基本上都是已经发展一段时间的,是可以找到很多公开资料的。

而创业本身就需要获取信息的能力,所以买陪跑很可能就变成了:你不想或者不会主动获取信息,只能被动接受信息并执行,这又回到了变相打工。

当然,不是说所有的陪跑都不好,只是买陪跑之前要注意自己的动机。

进场时机陷阱

个体努力在市场趋势面前不值一提。大家都清楚进场时机晚了的话容易吃不上肉,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进场时机太早有时候也不是一个好事。

这是因为市场是需要被教育的,太早进场的人容易成炮灰,投入了很多但是没有收益。一个近期比较经典的案例就是卖 skills——绝大部分人并不知道 skills 是什么,很难说服他们买一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商品。

总想着找蓝海未必是一个好事,红海虽然卷,但至少是被很多人验证过可行的。

Image

商业效率陷阱

我们总以为钱的单位是「元」。

但如果你留意过公司的财务报表,你会发现上面的单位是「万元」。而我们又说「要把自己当成一家公司来经营」,所以得出结论:钱要一万一万地赚

意识到这件事后,我便以这个为商业效率的及格线来审视我做过的业务。不出意外,我做过的事情都是低效的。

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砍掉所有的业务,转型去寻找以「万元」为基本单位的业务。(我比较果断,大家可以保留一些旧业务逐步转型)

当然,刚开始依旧要做一些商业效率低但是现金流快的业务,来维持自己的正常生活。

Image

年入百万陷阱

不要以年入百万为目标。不是因为这个目标太低,而是因为年入百万是可以通过努力得到的,比如说疯狂接代做,甚至不用自己创业,上班多年到一个比较高的岗位也能实现。

这很容易让人陷入上面提到的变相打工陷阱和商业效率陷阱,因为大家忙着大量投入时间精力换钱,而且收入确实高于上班的时候,很难意识到自己其实只是换了个方式上班。

我的建议:如果想比较轻松地年入百万,并且为后面的放大做好铺垫,应该对标年入千万的生意,然后取其上者得其中。

企业战略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赚大钱易,赚小钱难」。

当你定一个比较大的盈利规模作为目标时,你会马上意识到自己一点一点卖没办法实现这个目标,这会逼迫你去寻找商业效率更高的业务。另一个原因是方便吸引资本,这里就不展开了。

可能有人觉得这个点是扯淡,但这确实是我的体会,至少目前是这样。(不同观点,欢迎评论区讨论)

Image

有钱陷阱

很多人总觉得创业需要有大量的启动资金,但有钱是创业者最大的悲哀

这是因为,很多人创业一开始都没钱,被逼着思考和采用巧妙的资源整合的方法,自己没钱也能把事干了。但等他们有钱了就开始飘了,「我有钱我为什么不直接砸钱办事?」、「先开个小店、租个办公室,才有当老板的感觉」、「我先投资建一个工厂,赚到的钱都是我的」……

人一有钱就容易犯错,比如会高估自己的力量而低估市场的风险。

一定要做轻资产的企业。不管自己有没有钱,都要用没钱的思维创业。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与人合作而非什么都想自己造。能不花钱办事就不花钱,能不花自己的钱就不花自己的钱。自己的钱仅用于跑通从 0 到 1,剩下的 1 到 100 用社会资金放大。

Image

关于我

我是 Hytidel,03 年创业者,Stanley Team 成员。

我的主要业务:

  • AI 赋能的学习/教育/科研与生产力、企业 AI 落地咨询
  • 个人、小团队、小企业的商业战略咨询

聊聊你的情况 +V:yjsjy0(备注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