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mage

上班打工是最大的骗局

Posted by Enovace on April 29, 2026

上班打工是最大的骗局

Banner

如果你还能吃上饭就不要再上班了,因为不上班的出路更多,未来的最大红利就是可以不用上班。

很多人以为自己上班是为了赚钱。但真的为了赚钱吗?

如果你觉得上班就是为了赚钱,那么请听题:

现在有 2 个选项,第一个是在公司打工月薪 1w,第二个是地铁口摆摊买早餐一个月赚 2w,你会选哪个?

大部分人还是会选上班,因为别人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候,你可以跟他说“我是 XX 公司的员工”,这个身份比你说“我是地铁口旁边卖早餐的”要好听很多。

所以上班它绝对不只是为了钱,更重要的是它给了你一个比较体面的社会身份,以维持自己在其他人眼中的形象。

就算是单纯说赚钱这个事,你觉得你在上班的时候就是在努力工作赚钱吗?

但凡你上过班或者了解过上班你就知道,每天花在有效工作上的时间其实不多,而更多时间是花在像开会、做汇报、走流程、处理职场政治之类的被称为“协作”的事情上。

你说这些事情真的有很大意义吗?可能有点意义,但对实际的工作产出来说真的不如把这些干杂活的时间用来做有效的工作。

所以经过简单的分析你会发现,赚钱居然只占上班的很小一部分,或者说上班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赚钱。

另一方面,我们进一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上班不只是赚钱,你也是得花钱的,或者说需要支付一定的成本的。

比如上班要通勤,要穿得精致,要买杯咖啡让自己看起来像是一个都市白领,下班后要买点好东西犒劳一下自己,或者现在公司让大家学 AI、用 AI,但是不报销订阅费,这些都是你为上班支付的开销。

但花钱是小事,更重要的是时间精力和身体的消耗,比如挤地铁上班占用了你本来可以拿来多睡会的时间,以及你把一天最宝贵的 8h 卖给公司之后,下班回到家发现根本不想动,只想躺着刷视频。

刷到的内容都是什么呢,是大环境不好、吐槽领导、抱怨上班这样的负面的话题。每天晚上看完都要默默发誓自己一定要搞副业脱离职场,然后隔天起床继续一头雾水地去上班,如此循环往复。

那大家日复一日地上班,待在职场里太久不会腻吗?

可能会,但企业会贴心地给你准备一套的晋升机制,完成多少业绩就可以进阶到更高的岗位。

这会让你产生一个错觉,就是这个东西像打怪升级一样,只要我够努力、够卷就能打通关。

但事实上这是一个无尽游戏,它被设计出来就不是为了让你通关的,而是为了让你永远有东西玩,所以你能一直待在公司里。

有人要反驳我了,你说的上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是没错,但它至少能赚到钱啊。

对,确实能赚到钱,但你能攒下来钱吗?

其实很难,因为你需要抵抗非常多的诱惑,以及避开很多需要认知的坑。

就比如网上告诉你年轻人要爱你老己,所以你要买名牌的衣服包包,手机也该换新的了。又说年轻人要诗和远方,就算没钱也要去穷游。

好这些你都避开了,终于攒了点钱,那要不买辆车、买套房,因为没有房子车子就不配结婚。你开始犹豫了,它就会告诉你,现在钱不够没关系,可以分期嘛。

所以你确实可以赚到钱并短暂地持有它,但资本有一万种方法可以把你手上的钱收回去,让你不得不继续打工。

好,就算你完美地避开了所有消费主义的陷阱,你觉得你就没损失吗?

首先我们要理解一个问题,就是市场是波动的,但你为什么能每个月都能拿到稳定的工资。

这是因为在你给公司创造的价值里面,公司拿走了一部分为你购买了一份“每个月都能拿到差不多的薪水”的保险,所以你上班其实是给公司交了一笔钱,只是你为公司创造的价值大于这笔钱,所以表现出来的样子是你拿到了公司发的工资。

所以为什么我们说工资是“毒药”,因为每个月都有数额差不多的进账这件事会让你对稳定和确定性上瘾,并且会让你处在一个极度的风险厌恶的状态。久而久之你就不敢跳出职场,去尝试新的方向了。

所以为什么真心建议大家只要饿不死就尽量别上班呢?

因为这一套组合拳设计得实在是太精良了,直接把你牢牢锁死在底层。

你会发现,你原本以为从学校毕业进入社会开始上班能开启不一样的生活,但其实上学和上班是同一回事,都是给你一个社会高度认可的身份,每天让你做一些没意义的事情消耗你的时间精力,然后给你一点回报让你能活下去和愿意继续玩下去。

而大部分人得到三四十岁才能看懂社会运行的规律,但那个时候你能退出游戏吗?很难,因为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房贷车贷套住你,你就算想走也不敢走。

最后,你就在这个循环里度过一生。

那究竟怎么跳出“先上二十多年的学,然后打一辈子工”的这个框架呢?

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思维。

你需要认识到打工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并且承认这个世界上有非常多不打工的活法。

你要意识到自己完全可以抛弃掉身份标签,也就是说你并不需要持有一个社会广泛认可的体面的身份来获得别人的认可。

很多人不敢放下这个身份是因为太要面子了,别人随便一说“你找不到工作的话这辈子就完了”,你就当真了。

但你想想这个身份真的给你带来了什么好处吗?如果它只是让你活得更加小心翼翼,甚至是让你每天都过得很痛苦,那要它干嘛呢?

其次,你需要先通过各种方式攒点钱,不管是通过打工还是副业。这笔钱不用多,够维持半年正常生活就行。

你可能觉得要攒很多钱才能不上班,但不上班真的花不了很多钱,甚至比你上班的时候花的少。因为需求是被制造出来的,你不上班之后物欲是会降低的,而且你完全可以搬到一个房租和物价相对较低的城市和地区住,进一步压低你的生活成本。

所以你可以算一笔账,看不上班的话哪些开支可以去掉,就可以估算出这笔钱大概需要多少。

其实算算也挺好的,至少给自己的生活一点盼头对吧,因为攒到了这个数字就可以尝试不上班了。

然后,你再看看你每个月的开支,想一想,自己不通过上班的方式能不能赚到这个钱,比如说通过摆摊、上门养宠物、给别人讲课啥的。干啥都行,关键是放下面子,不要考虑什么专业对口,更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如果你发现你能 cover 每个月的开支,那么恭喜你,你有可能这辈子都不用上班了,因为你只要能活下去你就可以一直试。

虽然每件事情成功的概率都是不超过 1 的,但你一直尝试,那所有事情都失败的概率就会趋于 0,这个简单的概率计算相信大家都会。

而且,只要你做的是一些有积累的事情,那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利效应就会逐渐显现出来。

很多人不敢开始是因为害怕失败,但失败了又怎么样呢?

天不会塌下来的,大不了再回去上几个月班,攒点钱再试一轮。

在青楼接客是为了赎身而不是当上头牌,现在上班是为了以后不上班,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探索出来一个适合自己的不上班的生活方式。

最后我要澄清一点,我并没有说上班就完全没出路。

如果你能当上打工皇帝的话,也能获得不错的收入。但问题是这条路需要的时间太长了,基本得到四十多岁才比较有可能到。

而钱是有时间效应的,现在的 100w 是比未来的 100w 的购买力大的,或者说更值钱的。

所以,不妨思考一个问题:你打算以一个比较小的概率在这一两年内赚到 100w,还是打算以一个比较大的概率在二三十年后赚到 100w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