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被 AI 取代不如用 AI 让别人失业

所有人都在问 AI 会不会让自己失业,但没有人在问另一个问题——我有没有在用 AI 让别人失业?
大部分人对"AI 取代人类"这件事焦虑的方向搞错了。"AI 会不会让我失业",这是受害者视角;"我有没有在用 AI 让别人失业",这是生产者视角。你站在哪边,决定了你接下来几年的命运。
先说为什么大规模失业这件事没那么快发生。
很多人是看到甲骨文之类的美国科技公司裁员才开始慌的。但那主要是因为美国的人力成本高,裁一个工程师能省几十万美元,账算得过来。我们不一样——人力成本低,"你不干有的是人干"一直是这里的供需逻辑。从企业 AI 落地的角度看,确实能把原来三个人的活压缩成一个人指挥 AI 来完成,但省下来的那点人力成本,对很多企业来说根本不是大头,除非是比较小的企业。
还有一点更重要:AI 降低了门槛,但消费者的需求不会因此消失。
AI 让大家创作出来的内容的量上来了,但质量依旧参差不齐。市场上会出现一批能卷价格的人,这也是真的。但不是因为 AI 能做原本需要专业人士才能做的事情就让大家都失业了,因为这个社会是有分工的,能做不代表要自己做。所以真实情况是,未来的岗位会变得越来越【聚合】——原来摄影师只需要会拍,现在还得会用 AI 修图、做后期、剪视频。换句话说,提供服务的人要借助 AI 变成一个多面手,而不是被 AI 替代——不是把你裁了,是对你的要求更高了。
再说科技进步这件事。
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没有让打工人更闲。电灯发明之后,本来以为可以开启夜生活,结果开启的是夜班。AI 也一样——它会让你的生活更便利,但不会让你的工作更少。未来会出现一批给 AI 喂数据、做标注、教 AI 怎么回答的岗位,活不会消失,只是换了形式。按历史经验看,未来这些岗位的工作压力会比现在的互联网大厂还要大。
所以真正值得焦虑的不是"AI 会不会抢我的饭碗",而是你有没有在用 AI 提高自己的生产力,主动地“让别人失业”。真正会淘汰你的不是 AI,而是懂得向 AI 提问、会用 AI 提高产出的那个人。这个人可能是你的同事,可能是你的竞争对手,也可能是你自己。你没听错,自己卷自己、自己让自己“失业”才是常态。对我而言,AI 工具极大地提高了我的内容生产效率,比如这篇文章就是 AI 辅助我创作的。我将我过去写的语料蒸馏之后,AI 已经可以按我的风格写得七七八八了,我只需要再与 AI 讨论,稍加修改即可。但我不会沉迷于学习工具本身,我关心的是用这些工具能做出什么,以及我要做出什么。
所以,到底如何应对 AI 焦虑?
做法很简单:别想太多,日子该咋过咋过。但在日常工作里,把 AI 当工具用起来,让自己变成一个多面手。将 AI 嵌入自己的工作流是改变自己多年以来的工作习惯,这是痛苦的,但我们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最后,不妨换一个视角思考——【你不属于任何组织,你只属于市场】。如果你是与市场交易,在这个逻辑下,AI 是你的杠杆,不是你的威胁。

